关怀版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在线访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3 16:02

IMG_0750.JPG

  嘉宾:市工务署副署长李卓

  主题:“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分级管理实施细则”

  时间: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9:30-10:30

  嘉宾: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李卓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市建筑工务署“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分级管理实施细则”专题在线访谈。

  为落实深圳市建筑工务署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结合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成果运用情况,我署进一步完善了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并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官网发布了最新版《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分级管理实施细则》。那么细则具体包含了哪些内容,承包单位又该如何申报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李卓为我们解答,欢迎李署。

  【李卓】: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李署,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政府工程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吧。

  【李卓】:根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要求,为实现政府工程全链条招标择优,全面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全面落实“全链条择优、良性循环、全面及时评价、科学客观定标”招标理念,我署建立了承包商分类分级管理体系,科学、客观、动态地对承包商进行评价,实现精准择优、系统择优。该体系构成包括:《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承包商分裂分级管理办法》、各类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分类分级管理信息平台。

  【主持人】:怎么理解细则里的“分类”“分级”呢?

  【李卓】:分类”是指对政府工程承包商按企业资质进行类别划分,目前工务署已开展相关工作的有五类企业,包括: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组、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组、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组、地基与基础工程组和园林绿化组。“分级”是指对承包商建立评价体系,划定资信等级,评价采用定量计分方式,企业等级分为动态评分,通过建立政府工程承包单位分级管理信息平台采集评分因素数据,以信息系统自动计分实现企业评级的实时和动态管理。

  【主持人】:分类分级管理细则是如何对企业进行分级打分的呢?

  【李卓】:企业动态等级分N1=企业基础分N0+调级分T。其中企业基础分(N0)包括企业基本状况30分、企业业绩21分、企业发展8分、深圳区域发展情况41分四项内容,总计100分。企业调级分(T)按企业在工务署的合同单位季度履约评价情况,工务署项目质量、安全、材料设备的工程巡查结果,诚信履约,参与工务署项目投标,分包单位管理,工务署认可人士制度响应,承办主管部门组织的工地观摩活动,信用中国收录的企业信息,社会责任,不转包挂靠主动承诺、深圳总部企业发展情况等内容进行调分。系统按照申报评级企业的动态等级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相同得分的并列),按排序划分承包企业等级为A+、A、B和C共四个等级,其中位列前10名且N1≥90分的为A+级承包商,位列前25名且N1≥80分的为A级承包商,位列前40名且N1≥70分的为B级承包商,其他的为C级承包商。企业自复核通过之日起每12个月可以申报调整一次,每36个月必须申报调整一次。同时为提高制度效率,促进优质企业参与政府工程建设,我署也设置了一些特殊调级规定。

  【主持人】: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会进行特殊调级呢?

  【李卓】:(1)“A+级、A级”承包商12个月内未参与工务署同类别工程投标的,其企业等级下调为2级,有效期为12个月,调级期满后按照企业动态等级分N1重新排序定级;(2)出现被市建筑主管部门处以红黄牌处罚、企业发生重大变故停止营业、发生涉及深圳市公职人员的廉政案件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其他规章制度,存在严重履约风险或其他无法正常履约情形的企业,经批准后,企业等级可向下调整,下调级数和时限以决议为准;(3)承担市政府认定抢险救灾项目建设任务,履约表现优异的,经批准后企业可向上调级,上调级数和时限以决议为准;(4)同一份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含总包EPC、DB等)连续两个季度履约评价不合格的,其企业等级下调一级,有效期为6个月,调级期满后按照企业动态等级分N1重新排序定级;(5)出现被工务署记录拒绝投标不良行为情形的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分级排名中纳入“暂不纳入排名承包商”序列,纳入时限自拒绝投标不良行为记录之日起至拒绝投标有效期满,拒绝投标有效期满后按照企业动态等级分N1重新排序定级。

  【主持人】:那申报和复核的程序是怎样的呢?

  【李卓】:企业采取自愿原则申报评分评级,应当首先在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取得企业CA数字证书(“深圳市建设局金建工程”数字证书),并使用数字证书登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官方网站“政府工程承包单位分级管理信息平台”进行注册登记,取得获得用户权限,填报企业信息,获取审核情况。信息申报的程序包括:(1)申请企业登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官方网站“政府工程承包单位分级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在线方式填报申报相关信息同时上传证明资料,企业申报完成后信息系统自动受理;(2)企业对自行申报的信息真实性负责;(3)企业申报的同时,需要提交自愿参加并接受分类分级管理的承诺书。信息复核的程序包括:(1)企业提交申报资料后由工务署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信息复核,复核内容包括并不限于:企业的申报资格复核、评分申报项与佐证资料是否匹配,佐证资料是否完善等;(2)企业初次申报评级和企业基础分更新信心原则上以自然月为周期组织复核,申报即时性调分项目的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3)企业申报存在信息错漏、证明资料不齐等情况,由复核人员通知申报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补充完善;(4)信息复核中发现问题,经要求仍未能按规定补充、调整或完善的,按对企业不利情况处理。企业补充完善信息后达到计分标准的,可予计分。企业必须诚信申报,在申报和复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干扰评级等情形的企业不予评级,同时自核实之日起一年内不得再次申报评级。完成申报评级后,被查实存在弄虚作假、以不当形式影响和干扰评级结论的企业,取消企业评级并自核实之日起一年内不得再次申报评级。情节严重的,作记录不良行为处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署的详细介绍,也特别感谢李署作客本期在线访谈。以上就是本期在线访谈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在线访谈预告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 备案号:粤ICP备19002425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62
联系电话:0755-88124001 |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11-8号深铁置业大厦6-11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