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我署召开2021年第二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8 19:36

男声 女声 智能辅助朗读:

  3月5日上午,我署召开2021年第二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传达学习广东省、深圳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深圳市委常委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推进会会议精神。党组书记、署长姚亮主持会议,署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jpg

  会议强调,要围绕“三项必然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进一步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动力,以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二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从学习党史中寻找精神支柱,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要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会议强调,要围绕学习教育“六项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努力打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佳示范。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

  二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要求,坚定扛起深圳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要落实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的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供给看,要完善政府工程集中管理体系;从需求看,要提供满足人民需求的公共建筑产品;从投入产出看,要高品质高品位高效能推进政府工程建设管理;从分配看,要构建合理的市场价格体系;从宏观经济循环看,要努力完成建设任务,为宏观经济作贡献。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工务署承接的是政府投资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提振经济、拉动内需、解决就业、贡献税收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全面系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要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注重改革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加快落地转化。另一方面,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要研究、把握政府工程组织管理规律;要研究、把握建设标准、技术经济、市场规律;要研究、把握政府工程组织实施规律,重点完善招标投标管理机制,需求、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设计联动机制,协议监管机制,引导服务机制;要研究、把握建筑行业管理规律,重点研究过去建筑行业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要研究生产力规律。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提升制造水平。

  今年,要对涉及改革3个方面10个领域和创新4个领域,加快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三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的要求,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增强宗旨意识,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老百姓对政府工程的满意上、体现在为用户服务上、体现在对建设者的关爱上、体现在与周边居民和谐关系的构建上。

  四要坚决落实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要求,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全面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策略和方法,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提升项目安全生产水平。

  五要坚决落实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的要求,以史实阐释党的精神谱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神谱系,重点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

  六要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思路举措、转化为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要围绕组织实施“四项要求”,提高思想站位,加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实施,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学习教育小组,承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

  二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具体就是要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项目没有重要和次要之分,不管是重点项目还是一般项目都很重要,都要落实好。所有的项目都要按照重点项目的要求安全高效高质量推进,把握好质量安全、工期进度、投资造价环节,确保“样样是精品、件件可传承”。

  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在工务署提点式、启发式教育方式上,加强方式方法创新。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要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深度宣传。既要宣传好学习教育成果,又要树立良好形象,更要以实际行动对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圳先行示范作出贡献。

  六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加强统筹协调,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同工务署“1+4+N”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 备案号:粤ICP备19002425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62
联系电话:0755-88124001 |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11-8号深铁置业大厦6-11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