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不言之教 以形导气——姚亮书记带队赴龙华区和平小学调研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19:40

男声 女声 智能辅助朗读: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升级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相关要求,根据市领导关于加快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和儿童友好学校建设的指示,1月19日上午,姚亮书记率设计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赴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调研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市妇联、市妇儿工委、市教育局、龙华区委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1.jpg

  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建设情况、功能区域分布以及教学特色等情况,并带大家参观了校园建筑空间、各类教学用房、儿童活动场地、多功能厅等区域。

2.jpg

  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创办于2016年9月,是一所区属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位于民治街道人民路与腾龙路交汇处,占地面积38743平方米,建筑面积39907平方米,距离深圳北站3公里。该校一直致力于将儿童友好的理念实践化,不断将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化建构,以儿童友好学校建设作为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8.jpg

  学校遵循每个儿童的性格特点和成长节奏,体现在一张张自主选择的课表、一张张自主选择的学习单、一个个自主探究的小课题、一份份分层布置的作业中。每一个空间、色彩的塑造,都充分考虑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在宋鹏君校长“让每个生命绽放色彩”办学理念的带领下,和平教育人努力让儿童成为校园的主人和主角。校园空间设计、家具装饰、植物盆栽的摆设等都有学生深度参与,让儿童装扮自己生活、学习的家园。

23.jpg

  参观完毕后,一行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围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目标作了深入探讨。

24.jpg

  马宏主席提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是深圳的率先探索,充分体现了深圳先行先试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各方专家能够共同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倡导、创新实践、行业推动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指引并形成相应的机制,将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从“概念”变为全面铺开的“实景”。

25.jpg

  姚亮书记表示,学校高水平、高标准且高效能地打造了一个体现文化艺术的建筑精品,一草一木每一个细节设计都体现了学校的用心、敬心和爱心,展现了师者匠心的大情怀。学校教的不仅是知识,更在于育人;校舍建的不仅仅是建筑,更是儿童美好生活的空间。儿童友好型的概念是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不言之教”的文化自信。姚亮书记强调,接下来,市工务署要把儿童教育和建筑的规律融合起来探索,推行设计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与相关单位共同完善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相关指引,推动儿童友好型校园建设的落地,真正做到适应需求、引领需求、满足需求。

26.jpg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 备案号:粤ICP备19002425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62
联系电话:0755-88124001 |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11-8号深铁置业大厦6-11楼
返回顶部